以水煮馍

混邪小号

【楚路】实相之诗(大纲)

 

(一)  (二) 


°压力一大就开启摸鱼模式……情人节的最后一篇存货,大纲堆小号了,接下来闭关搞论文去🥲


°这篇实在太早了,有诸多不足,所以在这里浅浅放一下思路和几个零星的片段作为收尾。


°全文的构思基于聂鲁达《我们甚至丧失》

我们甚至丧失这个黄昏。

没有人看见我们在今晚手拉手

当湛蓝的夜跌落在世界上。

我从我的窗口看见过

远方群山之巅落日欢度的场面。

有时候一片太阳

像一枚银币在我两手间燃烧。

我用我的攥紧在我那

你所了解的悲哀之中的灵魂回忆你。

那么你在哪里?

还有谁跟你在一起?

说了些什么?

为什么整个的爱情突然降临在我身上

当我感到悲哀并觉得你离我很远?

那本总是在黄昏时被翻开来读的书掉落了,

而我的斗篷像一只受伤的狗在我脚边打滚。

总是,你总是穿过晚上往后退,

退向黄昏开始抹掉雕像的地方。


°路明非的诊所一开始就是个为楚子航建造的尼伯龙根。


°设计上章节前的句子是倒过来截取的:

chapter 1 “退向黄昏开始抹掉雕像的地方”对应进入尼伯龙根

chapter 2 “那本总是在黄昏时分翻开的书掉落了”对应楚子航记忆中的违和

chapter 3 在设计里对应是“爱情的降临”,因为路明非的隐瞒,“当我感到悲哀并觉得你离我很远”

chapter 4 “那么你在哪里”通过具体事件接近世界真相与尼伯龙根核心。具体事件(诺顿失控,路明非选择了安抚而非镇压)→接近核心(黑王在那场战役里的确死了,路明非作为人的意识被保留在这个尼伯龙根,他被自己的死亡困在了原地)

chapter 5 “群山之巅落日欢度的场面”是一二节里反复提到的窗外落日,还有现实里终战的落日

chapter 6 “湛蓝的夜色跌落”即破开尼伯龙根,“没有人看见他们曾手拉手”,最终尼伯龙根消失,落回现实的黄昏。


°大纲/废稿/片段


……


楚子航说他没有医疗费,便负责一些简单的家务。路明非夸赞他很有居家的感觉——他尤其喜欢看楚子航切菜时候的手法,手起刀落无比娴熟。


故事后期,墙上的钟不转了,楚子航洗完碗筷,决定修一下。路明非下楼的时候正看见楚子航爬上家用扶梯,准备修钟。


他修钟的样子很好看,衬衫被挽到胳膊,正认真地用螺丝刀拆螺丝。


路明非不知何时走近,悄无声息地站在他的身后,就那样看着,满目的好奇(实则警惕)。他说,这个钟已经停了很多年了,大概率不会走了(尼伯龙根)


楚子航扭好最后一颗螺丝,将钟面翻转过来,秒针颤颤巍巍地动了一下,然后开始滴答滴答地走了起来。


空气似乎也流动了起来(尼伯龙根坍塌)。


路明非惊讶地凑过来,看了半天,嘀咕了一句真奇怪。


那句感慨不是偶然,似乎还有什么更深的东西,楚子航一时之间没有发现。


“现在是几点?”


路明非脸上划过一丝隐晦的不情愿,没有说话。楚子航抬头看他,对方也在看向他,不知是不是错觉,目光有些晦明不定。像是审视,又有种化不开的暗沉(犹豫放他走)


突然他笑了,先前的气氛仿佛都是错觉,空气里的凝重被打散了:“5点48分。”


“我需要去地方日常采购(接诺顿事件)。”路明非扒着饭,似乎犹豫了片刻,抬起头,目光灼灼,“要一起么?(给楚子航一次发现真相的机会)


……


诺顿失控,楚子航的任务目标为抹杀,而路明非选择维护诺顿→产生分歧→各自让步,并引起楚子航对路明非的怀疑→发现真相。


“有几个人失控了。”路明非说,“我控制不了我的尼伯龙根,诺顿是其中一个。他只有雨天才会出来,所以我不定期地出来一趟解决问题并安抚他。”


“以后都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了。”路明非笑着抬头看了看钟,“毕竟时间调好了,诺顿也该是最后一个。”


“你想问那个电视机?那是芬里厄的。”路明非想了想,说,“也是我们与外界接触的媒介。”


……


鹿芒,你真名是什么?


楚子航啊。路明非笑着点点头,我觉得如果我早点遇见你,会心动也说不定。

 

他很缓慢地靠近,给了他一个蜻蜓点水般的吻,然后在他的目光里后退。


“……师兄,我很喜欢《哈利·波特》里国王十字车站的那一节,列车自有它的来处和去处,而邓布利多说,不要怜悯死者,要怜悯活人。尤其是那些活着的需要帮助的人。”


……


「路明非的尼伯龙根,时间是静止的,只有重伤濒死的人才能进入。日月绕着他的尼伯龙根旋转,每天到五点就会自动还原。他太孤独了,会救你,会不惜一切代价对你,却不会轻易放走你。


这是他试图留住什么的方式。在他的尼伯龙根里待久了,你会与外界的环境越来越格格不入,货架上的试剂也是惑人心神的东西,渐渐忘记自己的目的。


有很多人进去了,再也没有出来,成为了没有思考能力的死侍。」


楚子航安静地听着,想起了那个不走动的钟,想起了诊所窗外的红日,想起了不可能存在的永动机,想起了潘洛斯和被抹去的邮箱。


还有一出门就会落下的大雨,其实只是与尼伯龙根之外无缝对接,那一个礼拜大概是偷来的,路明非的时间永远停在了那个时候。


钟的指针始终指向五,从未动过,那是路明非的死亡时间。楚子航一旦把闹钟修好,时间流逝,这个尼伯龙根就塌了。


楚子航承认,在修钟的时候他已经有了隐约的预感,可他还是这么做了,究其原因——潜意识里他不希望路明非被自己的死亡困在原地。


有那么一瞬间,路明非大概是真的想留住他的。他太孤独了,用爱与歉疚织成了一张细细密密的网,把楚子航圈在了这里。可后来为什么又心软放手了?


并没有人来回答他。


在故事的结尾,楚子航给学生们上课,亲自教他们辨别尼伯龙根并打破它的方法。


和台风眼一样,尼伯龙根的“眼”是风暴中心但又最安静的地方,楚子航讲解到这里的时候,语速顿了顿,想起路明非的眼睛。


突破尼伯龙根就要去寻找这种“眼”,但事实上他能够突破当年的那个尼伯龙根,也是因为路明非看向他,路明非被攻略——这就成为了最脆弱的地方。


当年的任务评级拿到了满分。后来他又回到了那条巷子,四处拐,却没有找到那间诊所。


他蹲在巷子里,发现墙壁上有一行小字,夕阳像是给它镀上了一点暖橘色。


「我们甚至丧失这个黄昏。」


……


°不少叙诡、反转和写作习惯被我化用到了后来的几篇文里:

《君焰烤肉》-路主席教大家在尼伯龙根里注视对方的眼睛

《南辕北辙》-开场即把尼伯龙根作为主视角和主世界/路明非意识的保留

《四个愿望》-结尾被留下的人的回望


°知道这篇的都是一些蹲了好多年的老朋友了……应该有人会觉得眼熟,不要戳穿hhhh最后表白大家!鞠躬!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